捕风

各种晒‖日常吃土‖碎碎念(读后感,观后感,追星有感,牢骚)‖关注需谨慎‖站cp很混乱

《爱在陌路之境》,《爱在绝境重生》

      最近实在很忙,可是关于这忙里偷闲看的bl漫画,总是想说上几句……没有精力去分析原作的细节回归对白之类,所以就说说大体感受好了。

      两个主人公,大山恭一和今之濑涉。
       这是一个同志与直男的交往恋曲,说是恋曲,根本也没那么浪漫,到最后也没能把直男掰弯,但是确实让直男爱上了同志,完美he了。
       看完全篇,没有很喜欢上哪个主人公,但是故事是真的很喜欢。起初我是很喜欢今之濑的,他是在恋情里先动情的那一方,也是为了不妨碍恭一这个直男的人生而随时准备消失的一方,明知道没结果但仍然深陷恋情不能自拔,因为以没结果为前提,所以在某些事情上表现得很洒脱,但实际上很爱争风吃醋而且还会付出行动主动争取,侦探的职业习惯也使他把恭一盯得紧紧的,是一个对于恭一的情感嘴上大度但是内心敏感行为冲动的人。但也因为是以没有结果这样的自知之明死缠烂打得到的恭一,因此也就一直不相信恭一会真的爱上他,沉醉于自己的苦情付出中不相信两个人有未来,不想离开恭一,又惧怕一旦真的在一起就必定会走向死胡同的结局,是真正一直畏缩不前的那个人。就是那个故作洒脱又深陷痛苦,因为一点小事就满足开心的今之濑,我很喜欢。但是到了后期洒脱的外衣撕破后,那个畏缩不前又不愿离去的死缠烂打的今之濑,使我不得不皱眉叹息“真是个难对付的男人啊”,不过,因为前面的细节铺垫,不会突兀也不会让人出戏,就像今之濑在恭一这儿一直是攻但是后来主动坐上去动的时候,也自然而然就接受了,觉得如果是他们两个的话,无论怎样都好。
       而对恭一呢,更说不上喜欢了,很真实很现实的一个人,一直在找更爱自己的人,不伦恋是家常便饭,优柔寡断,不会拒绝人很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于是被今之濑钻了空子,死缠烂打终于算是追到手,但是扔不愿把自己的全部真心交给今之濑,因为不论怎样,今之濑都会深深爱着他,于是就一边留着作为直男的后路(结婚生子)一边享受今之濑的爱意。但是这样的人在打算付出真心后被今之濑说“不行”,今之濑在有女人追求恭一的时候退缩了,于是恭一也没有挽留,在那样执着追求自己的今之濑退缩后,仿佛失去了维系关系的动力,也受伤于今之濑的不信任,于是两人分了手。但在两人重逢后,面对畏缩的今之濑变得坚定的也是他,恭一始终没有变成同志,但是却就这样放下了顾忌并和正在交往的女孩分手,打算维系两人之间的羁绊,即使无法安稳过日子也不要一时的欢愉,就这样纠缠下去,“买个戒指吧”,他说。
       就这样,被这两个我不算很喜欢的人的故事给打动了。

      同志追直男,总逃不了虐,这部作品里对直男的心理描写是我看过的bl漫里面最细腻也最写实的,虽然我不是男人,但是从人的角度去考虑的话,也会觉得,啊,真的就是这样的吧,对他的种种想法虽不尽认同但也能理解。
       这部作品里的女人很多,要说为什么,因为恭一长得帅有女人缘而且他也来者不拒啊……这些女人有普通人,也有很有个性的,尤其是最后恭一和女友分手时两人相拥而哭的画面,深深地打动了我,虽然想想还挺有喜感的,但是那真的是一个值得用心去爱的好女孩,伤害她谁都会于心不忍的,更何况是本打算和她走下去恭一呢。但是无法再走下去了,因为今之濑回来了,用他最凶猛的爱的洪流裹挟着甘愿溺死在其中的恭一转向了另一个方向。

      两本厚厚的漫画书看完,真实地感受到了他们两人之间的那种羁绊,就是被称作爱的情感。虽然如果be我也不奇怪,但是he也在情理之中,没有宿命感,只是两个人相互无法放手的死缠烂打再加上脸红心跳而已。

      最后的番外,在今之濑兴奋地红着脸对他人炫耀戒指的时候,我看到了幸福。

      ps:主人公大山恭一、今之濑涉年龄设定在最开始时一个29,一个27,在故事的最后一个31,一个29,虽然年纪大小我不是很在乎,但是最后水城雪可奈老师说,故事受众定位在30以上的家庭女性,让我不禁挑了挑眉……东贩的翻译真的不怎么样,最少有五六处,正是关键的地方,却让人觉得不成语句,读不通顺无法理解,只能全凭自己猜测……
       pps:好作品看一遍就开始写感想果然还是太早了,看第二遍时的体会大不相同,感动的地方增加了不少。我之前说对两个人物都说不上都喜欢,但现在我对他们的感情有了很大的转变,今之濑的可爱和畏缩,恭一的动摇和坚定,我都相应的会产生喜欢或不喜欢的感情,这样的感情加深了,变得无法从整体上评判我是喜欢这个人物呢还是不喜欢,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更加喜欢这部作品了。
       ppps:现在想想,真的很认同“陷得最深的是恭一”这句评语。那个任性的人反而是今之濑,他爱到快死了,他无条件地把自己的心刨开给恭一看,然后又自顾自地缩在角落里哭泣,说不行的,没有希望的,他实际上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样的今之濑让人心疼,实际上又很麻烦,但是恭一全部接纳了下来,他把可爱的敏感的任性的今之濑全部抱在怀里,“恋爱让人心痛”,但他将这份沉重的爱全部背起,然后前进,他两次拂去今之濑肩头的积雪,说,不用顾虑我,即使你下周就离我而去也没关系。
       不论是下周还是20年后,不论是更早还是更晚,请你放下那些顾虑,跟我在一起吧,如果还不放心的话,去买个戒指好了。
       虽然上册里的学长很不靠谱让人想把他打醒,但是下册的学长,尤其是最后结尾处的学长,真的帅炸了!至于今之濑嘛,就是又麻烦却又很可爱的人啊,全书最敏感脆弱的就是他了。学长真的很了解今之濑了,买了戒指戴在手上,今之濑多少会自信一些有安全感一些吧~

评论